新闻中心


第二届“专病数据库、样本库、知识库”临床三库建设与生物信息技术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41日,由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临床数据与样本资源库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生物信息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专病数据库、样本库、知识库临床三库建设与生物信息技术应用研讨会在上海浦东软件园三林园举行。

本届研讨会旨在增进对现有的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数据资源体系和高性能存储计算环境的了解,促进大数据平台更好地提供生物大数据产生、质控、管理、分析和数据共享。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除线下来自有关高校和单位的专家、学者、学员共计近100人以外,线上还有1600余人参会、聆听报告。

研讨会开幕式由复旦大学智能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雷教授主持。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临床数据与样本资源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田亚平教授,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生物信息学会理事长李亦学教授分别进行致辞。

929080

开幕式后,进入学术报告环节,由解放军总医院临床样本库副主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临床数据与样本资源库专业委员会赵秀梅秘书长主持。

在报告中,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雷教授作“专病知识库(知识图谱)建设及GPT对智能医学的赋能”演讲。刘教授详细介绍了精准医学知识库管理与应用平台(PMapp)、专病知识图谱构建与推理、精准医学知识图谱生成器(PMKGG)、结合GPT的罕见病筛查与辅助诊断等内容,提出智能医学迎来黄金时代!

A14B4B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临床数据与样本资源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田亚平教授作“临床数据与样本资源对科研与转化应用工作的支撑”报告,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生物信息学会理事长李亦学教授作“大型语言模型(LLM)”特邀讲座,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项目办周伟主任作“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与人口健康科学数据管理”演讲,上海市天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姚海嵩律师作“基于行业样本采集知情同意范本,新规下生物医学大数据治理和确权研究”演讲。

报告结束后,“临床研究的关键过程-从数据到知识”圆桌论坛由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雷教授主持,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生物信息学会理事长李亦学教授、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项目办周伟主任、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院长)朱畴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系主任吕晖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胡迅教授作为嘉宾出席,共同探讨生物大数据与生物样本库的商业转化路径、医学人工智能所需的健康大数据类型等议题。

40177

随后,组委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颁发授予临床三库建设与生物信息技术应用研讨会结业证书及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类学分。

此次研讨会共同探讨了生物医学数据挖掘与计算、基因组信息学、生物信息学与药物发现、生物样本库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关键进展,分享了已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对我国临床医学与生物信息学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上一篇: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Ignacio Olmeda教授 访问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

下一篇:河北医科大学专家领导到访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