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概况

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筹)(Intelligent Medicine Institute, Fudan University;IMI)由校长金力院士主持于2022年6月30日正式批复成立,是复旦大学实体运行科研机构,上海医学院朱同玉副院长受聘为研究院首任院长。

智能医学研究院拟建设医学科研数据中心,包括高性能计算平台、健康医疗数据协作平台和智能医学应用服务平台,面向医学科研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目前已通过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的重点支持完成医学科研数据中心平台的初步搭建,拥有总造价为1632万元的高性能计算与存储设施,具备为医学教学和科研提供基础应用服务的能力。

智能医学研究院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为建设目标,瞄准医学学科前沿,促进医学与文、理、工、法各学科的交叉融合,以现代医学与自然科学理论为基础,融合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挖掘疾病现象的本质及规律,探索智能化诊疗方法和临床应用。研究院整合了复旦大学一流的学科,聚焦生物医学与信息技术跨界融合,兼顾科学创新和技术服务,提升数据整合与转化利用能力,推进大数据驱动的知识发现及转化应用,引领新医科的发展,提升医科的学科水平和能力。

智能医学研究院将与各附属医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生物医学研究院、脑科学研究院、脑转化研究院、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等开展深度合作,致力于实现临床数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科研落地。建成国内顶尖的、国际一流的智能医学学科,在上海医学院新医科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人文关怀意识的医工复合型领军人才和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助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主要研究方向

1.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

2.精准医学技术中心

3.智能药学研发中心

4.智能医学影像研究中心

5.元宇宙医学研究中心

6.生物医学知识图谱研发中心

7.智能公卫研究中心

8.智能护理研究中心

9.智能算法研究中心

10.智能医学相关伦理与法规、标准与规范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