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研数据中心简介


医学科研数据中心能够将目前分布在院系所各个实验室和附属医院的海量医学科研数据资源进行汇聚,实现医学科研和临床数据的互联互通;可应对高密度,大数据的计算任务,对多模态、海量的生物医学和临床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应用;为医学教学和科研开展的提供基础应用服务。

医学科研数据中心总造价为1632万元,已有办公空间约150平米,包括系统值班室,业务接洽区,负责人办公室,工程师办公区和云终端培训室。其计算系统共包含2台管理节点、32台CPU计算节点、6台GPU计算节点、4台大内存节点、4台融合计算节点、1台桌面计算节点、1套计算平台管理系统,总CPU双精度计算能力理论值140万亿次以上,总GPU双精度计算能力理论值77.6万亿次以上,经切换GPU可输出6POPS以上的AI算力;其并行存储系统包括9台存储节点、2台存储专用数据交换节点,总裸容量≥4PB,总可用容量≥2.8PB;其网络安全系统包括:2台万兆网络交换节点、2台千兆网络交换节点、1台下一代防火墙设备、1台边界网安全管理设备,能够有效抵御外部安全漏洞风险、防御持续恶意入侵、阻止内部数据泄露、管控不当上网行为。对敏感数据进行安全访问审计,从而具备事前鉴权、事中监控、事后审计等功能;内装生物信息类软件包括生物网络分析软件系统、突变生物信息分析软件、人类基因突变数据库、NGS数据分析软件、真核生物转录调控数据库;医学影像处理平台包括三维图像处理系统、综合图像处理系统、医学影像应用分析软件、血管分析软件、心脏分析软件和肺结节分析软件。

自上线运行至今,该平台累计完成作业48.9万个以上,用户将近1700名,科研团队183支以上,支撑了大量的科研项目,在全国医学院校大数据平台建设中走在前列。

联系我们:5423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