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微生物组学校企联合实验室



智能微生物组学校企联合实验室

Fudan-Lishan Joint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Microbiomes


简介:智能微生物组学校企联合实验室:2023年5月,由复旦大学与力山生物医药公司共同创建国内首个微生物组学高水平校企联合实验室。利用复旦大学的数据库应用技术和知识推理算,结合力山生物医药独家肠道微生物算法和肠道菌群活体生物药研发经验,共同构建多模态数据AI智能应用与验证平台(卓微TM)。联合实验室致力于跨学科的AI智能模型研究、新药发现、个性化肠道菌群研制、提高精准诊疗和预防,加速国内肠道微生物相关领域的发展与创新,以及提升国民健康,早日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目标。

力山医药:上海力山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立足于张江中国药谷的全球创新生物技术公司,致力于炎症性肠病(IBD)及二型糖尿病(T2DM)肠道菌群活体生物药的研究与发现。公司研发团队专注在肠道菌群为靶向的活体生物药的研究与开发。公司精准整合全球技术资源,凝聚真知,依托全球科学智慧,构建AI智能跨学科新药发现平台,持续开发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全球创新药。

力山生物官网链接:https://www.lishan.ltd/index.html 

主要研究内容:联合实验室主要是致力于微生物知识库及应用平台的构建,通过知识库整理融合和文本挖掘,构建一个知识覆盖面广(多主题)、知识完整度高(多来源)、知识模态丰富(多模态)且具有置信分值的生物医学知识库和知识图谱,并研发一个基于多模态不确定性知识图谱嵌入的推理系统。 为科研人员提供权威和前沿知识查询,数据分析以及大规模筛选工具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新知识,以便他们选择其中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进行后续实验验证,实现对临床决策和科学研究的辅助指导作用。



微生物知识库构建框架



将从文献和数据库中提取的三元组知识、类别注释和描述注释相融合进行多模态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