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元宇宙医学中心依托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筹)建立。本中心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八)数字经济重点产业”“7.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之内容“推动三维图形生成、动态环境建模、实时动作捕捉、快速渲染处理等技术创新。发展虚拟现实整机、感知交互、内容采集制作等设备和开发工具软件、行业解决方案”。以打通虚拟影像与真实手术中的应用鸿沟,为医学影像诊断智能化赋能,面向民生提供创新医学影像诊疗服务,构建互联、高效、精准的新型医学影像服务模式为宗旨。聚焦虚实融合外科手术教学培训、混合现实智慧手术室等相关成果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及市场化应用,构建支撑重大疾病临床诊断及治疗的混合现实医疗共享协作服务平台等。为相关医疗机构引入前沿技术和服务,实现对重大疾病的医学影像智能化辅助诊断及治疗的一站式支撑,带动区域乃至全国医疗范围重大疾病临床影像诊疗水平和服务效能的快速发展。




目前正在研究的技术方向:

1. AI自动诊断与标注PACS平台,可自动诊断头颈、心胸、下腹部等20余种疾病及标注百余种相关病灶与影像学征象。

2. 可进行多模态影像数据融合的3D建模平台

3. 有效并逼真的模拟人体组织的生物力学特征和解剖特征的打印技术

4. 混合现实手术实景

5. 手控遥操作远程手术技术

6. 混合现实手术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