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生物医学知识图谱研发中心依托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筹)建立。本中心聚焦健康医学知识图谱推理技术,研究生物医学知识图谱及推理技术,研发智能临床决策支持系统、模拟医生决策过程等技术。

已建成“精准医学知识库管理与共享平台”(Precision Medicine database Application Platform, PMapp),为生物医学知识图谱推理技术的研发奠定了基础。该知识库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疾病研究精准医学知识库构建(项目编码:2016YFC0901900),由本院常务副院长刘雷教授作为负责人主持完成。精准医学的核心思想是通过对大样本、海量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构建能够揭示个体疾病分子机制的知识网络,由此针对病人的基因组和其他个体特点进行预防和治疗。因此,构建能够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提供可靠知识的精准医学知识库,成为精准医学研究和临床应用发展的关键环节。精准医学知识库的构建有助于我国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医学知识库,为我国生物医学研究提供支撑,推动我国在精准医疗的发展。PMapp的建立打破欧美垄断的知识库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