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赵增仁一行莅临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调研交流


2023210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增仁一行莅临复旦大学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调研交流,参访专家团包括河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研处处长宋冬梅、河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学科主任李中信、河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肠道微生态医师高先。

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雷、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医学科研数据中心主任吴飞珍、上海唐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唐万、上海唐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秦轶鹏等接待了赵增仁院长一行,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刘雷教授首先向来访嘉宾介绍了智能医学研究院,并表明,作为复旦大学实体运行科研机构,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建设为目标,瞄准医学学科前沿,促进医学与文、理、工、法各学科的交叉融合,以现代医学与自然科学理论为基础,融合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挖掘疾病现象的本质及规律,探索智能化诊疗方法和临床应用。同时刘雷教授结合智能医学在国内的发展现状与前景,提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蓬勃发展,现代医学、生命科学、工程科学高度交叉融合,医学模式已演进到智能医学,并成为医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学术前沿。

在平台建设方面,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医学科研数据中心于202010月开始建设,202110月上线试运行,上海市地高建项目总投资8000万人民币,拥有国内领先的高性能计算与存储设施,具备为医学教学和科研提供基础应用服务的能力,据介绍平台二期将投入2亿人民币,用于平台算力和存储的扩容,同时面向智能医学领域将开发更多的全球领先的算法模型,建设基于隐私计算的健康医疗科研数据协作平台,在统一标准,建立互信的基础上,与国内外顶级科研机构开展全方位合作,包括不限于数据共享、模型算法共享、算力和存储服务共享。

赵增仁书记对由金力校长主持推动的智能医学研究院及科研数据中心的建成表示祝贺,同时他提出,智能医学技术的蓬勃发展势必为我国高质量临床诊疗的注入新的驱动力,是未来医学的方向和学术前沿,期待能够在生物信息、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智能药学,虚拟数字人等领域与复旦智能医学研究院展开务实合作。


上一篇: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Ignacio Olmeda教授开展智能医学学术讲座

下一篇:刘雷教授于医疗数字化转型与AI应用”研讨会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