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暨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成功举行


202421日,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暨暨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图文信息楼1818会议室隆重举行。

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担任,副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胜利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国屏担任。其他委员成员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院长朱同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科研副院长顾建英、广州实验室特聘研究员李亦学、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始院长沈定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王艺、上海市影像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张志勇、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吴炅、复旦大学AI创新与产业研究院院长漆远、复旦大学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院长马剑鹏、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课题组长曹志伟、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薛向阳、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华、复旦大学数字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医学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志坚、复旦大学药学院特聘研究员王任小和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雷。

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院长朱同玉主持。朱院长对各位委员的到来和对智能医学研究院各项工作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期待各位委员能够为智能医学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伊始,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隆重举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院长朱同玉宣读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并为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颁发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证书。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金力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颁发了智能医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随后,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雷汇报了研究院的建设进展。刘院长详细介绍了智能医学研究院的建设背景、目标和定位;研究院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医学知识图谱/大语言模型、生物信息学、智能药学、元宇宙医学、智能微生物组学、罕见病筛查与辅助诊断等领域的学科建设情况;医学科研数据中心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算法与模型平台、元宇宙医疗智能化平台、智能医学实验验证平台等平台建设与服务情况、科研研究成果、队伍建设(人才引进青年英才和国际高端人才)、人才培养(交叉人才培养和非学历培训)、国内外合作与共建、国际学术会议主办与交流、转化应用成果等情况,并展示了未来的建设任务、发展方向、工作目标和预期成效。

与会委员们认真听取汇报,充分肯定了智能医学研究院的阶段性的建设工作,就研究院的发展战略、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深入探讨,委员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加强跨学科合作:鼓励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医学知识图谱/大语言模型、生物信息学、智能药学和元宇宙医学等领域进行跨学科合作,以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医院提供更好的服务;二、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加强对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同时加强团队建设,提高整个研究院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三、提高科研成果的质量和影响力:注重科研成果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努力提高研究质量,争取在国际学术界获得更高的认可度,同时也要注重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和社会影响力;四、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吸收先进的科研理念和方法,提高研究院的国际影响力;六、加强转化应用和产业化:加强与产业界的合作,推动智能医学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七、加强平台建设和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加强健康医疗科研数据平台、智能药学平台、元宇宙医学平台等平台的建设和资源整合,提高研究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共享程度;八、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以激发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促进研究院的持续发展。九、持续关注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对未来智能医学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进行深入研究,提前布局,确保智能医学研究院始终处于行业前沿,不断探索智能医学的新领域和新应用。

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金力发表了讲话。他表示,智能医学研究院筹建的阶段性成果离不开智能医学研究院的全体成员的辛勤付出,希望研究院继续落实建设方向和目标、明确功能定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加强数据平台建设和服务,加强医疗大数据标准化和大数据挖掘,推动智能医学在临床医学、药学、预防医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发展。

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院长朱同玉表示,在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将会针对相关建议作深入研讨并化于行动,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还成功举行了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上一篇:榜上有名!智能医学研究院申报项目入选上海市第二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 “揭榜挂帅”项目榜单

下一篇:德国学术“大咖”来访 探讨智能医学领域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