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数联创新,未来健康”

2023全球数商大会健康数据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11月25日下午,2023全球数商大会健康数据高峰论坛在张江科学会堂成功举办。作为全球数商大会在健康领域重要论坛之一,本次论坛是在上海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由全球数商大会组委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复旦大学联合承办,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上海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中国信通院医疗健康大数据和网络中心、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生物医药数字化专委会、锘崴科技联合协办。

本次论坛以“数联创新,未来健康”为主题,聚焦数据要素赋能浪潮下的未来健康产业发展新趋势,围绕“数据空间、数链互联、数智创新、数据可信”四大主题,汇聚众多来自政府、学界及企业界的重磅嘉宾,碰撞智慧“火花”,传递权威声音,携手擘画未来健康产业新应用、新服务、新场景、新动能、新业态的发展蓝图。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英致辞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英为本届论坛致欢迎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张浩出席开幕式并分别为健康数据高峰论坛致辞。

张英主任在致辞中总结了上海在健康数据产业的“三个推动”:推动健康数据价值释放,推动健康数据流通配置,推动健康数据空间建设。并表示上海要全方位加大对于医疗健康数据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健康数据空间建设,构建健康数据生态,促进医疗健康信息系统和公众医疗健康数据互联融合、开放共享,全力推动上海市健康产业数据要素配置枢纽节点和数据要素产业创新高地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致辞

2CF5C

余晓晖院长在致辞中总结了中国信通院在健康数据领域发挥的积极作用:一是发挥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优势,做好政府支撑工作;二是牵头研制权威行业标准,有效规范行业发展;三是打造生命健康数据空间,助力未来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围绕数据质量标准体系、数据治理和政策研究、产业创新应用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张浩致辞

张浩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将持续探索数据要素在健康产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推进从生产要素到创新体系,从业态结构到组织形态,从发展理念到服务模式的全方位变革突破,建设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推动以数据要素为核心驱动的未来健康产业发展。”

在本次健康数据高峰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骏,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傅大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等10余位专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等10余家医疗及科研机构代表,上海数据交易所、锘崴科技、商汤科技、太美医疗科技、分子之心、兰卫医疗、英矽智能、健培科技、联影智能、申挚医疗、傅里叶智能、森亿智能、博睿康医疗等10余家产业界代表,共50多位领导嘉宾齐聚一堂,共话健康数据赋能未来健康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五大“重磅发布”,助力健康数据新赋能

由复旦大学、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和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牵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锘崴科技、兰卫医学、英矽智能、健培科技、复星杏脉、申挚医疗、联影智能、傅里叶智能、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等二十余家单位联合共建的“生命健康数据空间联合实验室”在本次论坛正式揭牌成立。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大数据发展处)处长钱晓、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张浩为实验室揭牌,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傅大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工创中心总经理郑忠斌和实验室共建单位代表同台共同见证。实验室未来将进一步加快建设生命健康领域数据空间,推动数智赋能未来健康产业的应用,促进健康数据互联融合、开放共享,全力推动上海市健康产业数据要素配置枢纽节点和数据要素产业创新高地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生命健康数据空间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依托于生命健康数据空间联合实验室,由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和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共同组织的“健康数据空间合作伙伴计划”在本次论坛正式启动。健康数据空间合作伙伴未来将共建健康医疗数据要素产业生态,实现可信空间内多方健康数据供需融合,为医疗行业多渠道数据流通共享、数据分析及数据服务提供新途径,共同推进健康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康数据空间第一批合作伙伴将于近期面向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和产业界进行征集。

健康数据空间合作伙伴计划启动仪式

此外,本次论坛还正式发布了《健康医疗数据价值评估标准体系》、《基于数据要素的健康医疗数据交易模式研究》、《2023年医疗健康大数据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等成果。

《健康医疗数据价值评估标准体系》发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数字健康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冯天宜在《基于数据要素的健康医疗数据交易模式研究》详细介绍中提到“医疗健康数据交易模式的研究,将为整个数据交易提供相关的价格依据,计量整个数据的经济效益、业务效益和投入成本,同时能够促进更多的角色参与到数据要素的生态构建中,建立健全整个市场交易与公共共享相互促进的流通体系,来培育整个医疗健康数据要素的服务和市场。”“面对医疗健康大数据行业发展难题与挑战,应积极推进基础设施、法规标准、数据资源、产业发展、安全保障一体化部署,加强医疗健康数据要素领域前瞻性布局”,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副总经理、数字健康事业部总经理方金武在讲解《2023年医疗健康大数据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时提出了解决健康数据产业面临挑战的途径。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发布相关研究成果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发布相关研究成果


齐聚智慧大脑,共话未来健康新发展

全面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据的融合成为医疗健康行业发展核心。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愿表示,“健康数据的应用应与临床研究相结合,让疾病治疗更加科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数学中心主任李骏认为,数学是数据价值的标尺,通过数学可以解决各种数据复杂难题,与各种技术相结合实现健康数据的落地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愿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数学中心主任李骏

在“数链互联,智能要素网络生态协同”篇章中,复旦大学智能医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雷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基于隐私计算的健康医疗科研数据协作平台和其在医学院和多个医院间的落地实践。农工党中央经济委员会数字经济分会委员、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义从自主可信的统一标识代码体系的角度提出了构建医疗数据要素底座的新思路。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徐彦尧在演讲中表示,“数商”的全新布局将推动构建更加繁荣的健康数据流通交易生态,助力未来健康产业发展。锘崴科技创始人、CTO王爽为大家介绍了如何通过隐私计算技术实现医疗健康数据“可用不可见”。太美医疗科技CTO陆一鸣的主题聚焦在数据的安全交互,重点围绕药物研发协作平台的数据流通

在“数智创新,培育未来健康创新应用”篇章中,商汤科技副总裁张果琲讲述了商汤通过医疗健康数据的应用,在医疗健康数据应用生成式AI大模型的实践。分子之心创始人、国际计算生物学学会Fellow许锦波认为,AI、大数据技术颠覆了蛋白质的预测与生成,而生物大数据的应用成为AI蛋白质设计领跑生物经济革新的重要驱动引擎。博睿康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为大家介绍了基于脑电大数据的脑机接口技术在癫痫、阿尔兹海默等疾病领域的应用实践。


B44D8

在数据要素市场加速培育的今天,健康数据流通共享离不开数据的安全治理。论坛最后,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字健康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冯天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教授、中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妇产科精准医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妇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华克勤,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上海市重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研究院新发传染病预警预测中心主任王伟炳,森亿智能副总裁薛颜波五位专家嘉宾围绕“数据安全vs共享流通,健康数据安全治理的痛点何解?”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深入对话,从技术创新、有效机制、监督规范等角度为健康数据安全治理建言献策。

高峰对话

2023全球数商大会健康数据高峰论坛汇聚了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全球视野和前沿研究,共享了医疗健康数据在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生物科技等领域的最新应用,集中展现了医疗健康数据在赋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积极作用。相信在全面加速推进健康数据安全流通共享的浪潮下,未来健康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上一篇:2023 OHDSI CHINA国际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下一篇: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携手武田制药联合打造数智创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