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强强联合,共谋发展

——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23329日下午,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一行来访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与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宋海涛,智慧医疗首席科学家闫维新,首席发展官许春山,副总工程师沈灏,综合运营中心主任徐纯等相关人员,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常务副院长刘雷,医学科研数据中心主任吴飞珍以及研究院科研人员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雷主持。

朱同玉院长首先代表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对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长期以来围绕上海市人工智能的发展,大力开展基础研发与转化培育建设相关工作,有着丰富经验和成果积累。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亲自主持成立,以复旦医科为支撑,聚焦生物医学与信息技术跨界融合,必将引领新医科的蓬勃发展。希望双方能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人工智能、数据治理、医学机器人等方向加强互动,共同为国家创新发展赋能。

宋海涛院长代表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对朱同玉院长的充分认可表示感谢。他表示基于ChatGPT的飞速发展,全球人工智能大模型的技术迭代速度日新月异。双方均为科学创新和技术服务的重要平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的建设,应积极迎接这一新机遇的到来。希望双方在医学影像、临床逻辑、药物研发等领域积极探索,充分融合,加速国内医疗行业人工智能的进一步提升。宋海涛院长也借此机会,邀请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相关人员前往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及研发平台实地参观调研。

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灏和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雷分别对各自机构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与会人员纷纷就介绍过程中提到的生物载荷、医学元宇宙、智能机器人、隐私计算等领域提出具体的问题和设想,双方在交流中不断碰撞出学术的火花,现场研讨氛围十分浓厚。

在双方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沈灏副总工程师和刘雷副院长分别代表双方进行了本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

会上,还举行了专家互聘仪式。宋海涛院长和朱同玉院长分别对双方的专家开展了首席科学家的聘任并现场颁发聘书。

会议结束后,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一行参观了医学科研数据中心。此次合作框架协议的成功签约,标志着双方在以往的基础上,将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基于“十四五”时期新的战略发展方向及智慧医疗发展需要,深化基础研究、产业转化、人才培养等途径的交流合作,聚焦核心关键环节,形成相关产业集群加速推进的强大推力,充分实现优势互补,以期共同发展。



上一篇:河北医科大学专家领导到访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

下一篇:顶尖专家共聚云端展望智能医学新趋势!2022上海智能医学论坛暨第五届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论坛召开